5月27日,从沈阳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高考,沈阳市将有30783名考生参加考试,全市设置了13个考区,55个常规考点,1058个常规考场,还设置13个备用隔离考点、165个备用隔离考场。

  在做好各项考务安全的基础上,沈阳市专门制定了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在每个考点建立卫生防疫组,由1名负责防疫的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和1名医务人员组成。加强了涉考人员健康监测,从5月24日起,对所有考生及考务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考务人员在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将立即进行调换;考生有发热的,经卫健、疾控等部门综合研判后,将采取启用备用隔离考场等方式合理安排。同时,本着对考生安全负责的原则,各考点的教职员工将在本月底前全部接种新冠疫苗。   

  据了解,这是我省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高考,为应对这次高考,近年来沈阳市采取了三项举措,教学改革方面,从2013年起在部分高中开展分层走班教学试点,到2017年实现了所有高中全覆盖,从2018年起开始又推开了分科走班教学,为应对高考改革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条件保障方面,为应对选科引发的科任教师潮汐现象,有计划地招聘相关学科教师,近五年招聘了569名教师,基本满足了学生选科需求。在2014年,投入2233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建设了7.4万个储物箱,学生不再背着大书包去走班上课。

  宣传引导方面,在新生入学时,通过家长会、班会等方式,向广大家长、学生宣传解读新高考的新变化、新要求。特别是针对我省采取“3+1+2”选科考试模式,组织各学校开设生涯指导课,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选科辅导,引导学生科学选择选考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