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辽宁省招考办发布了《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简章》,对2021年辽宁省高考考试安排、志愿填报方法要求和录取规则等实施方案作了进一步说明。

  考试总分为750分

  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和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总分为 750分。其中,语文和数学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满分均为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听力成绩不计入外语成绩,外语成绩以考生外语笔试成绩的1.25倍计入,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取整。

  选择性考试中物理、历史2门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均为 100 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4门再选科目以转换后的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均为100分。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须更换《考生座位示意图》

  6月7、8日考试,按考试科目须更换《考生座位示意图》。6月9日考试,每半天更换一次《考生座位示意图》。

  《考生座位示意图》通过计算机对考生准考证号的末两位序号从01到30,用排列组合方法进行统一随机编排。

  考生可于6月1日至6月10日登录“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根据提示自行打印准考证。

  首选考试科目为历史和物理

  从2021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根据选择性考试中首选考试科目为历史和物理划分为“历史学科类”和“物理学科类”。

  我省将按历史学科类和物理学科类两个类别分列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

  招生录取工作分科类按照批次设置顺序进行。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艺术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体育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

  考生填报志愿时,物理学科类考生只能填报物理学科类的院校(专业),历史学科类考生只能填报历史学科类的院校(专业)。艺术类考生既可填报艺术类的院校(专业)也可对应兼报普通类的院校(专业),体育类考生既可填报体育类的院校(专业)也可对应兼报普通类的院校(专业)。

  综评录取在普本提前批次招生

  普通类录取批次划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

  高校强基计划招生录取安排在我省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次投档工作开始前进行,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后续高考志愿录取。

  高校综合评价录取安排在我省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次招生。

  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120%以内

  高考录取根据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遵循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按照院校招生计划进行投档。高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调档录取规则,根据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数,结合生源分布情况,与省招考办协商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要求。省招考办按高校的调档要求向其投放考生电子档案。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高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

  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1∶1,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高校要在正式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