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持续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速度,加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目前,沈阳积极稳妥、安全有序地推动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强化统筹调度、做好现场组织、规范接种流程、加强科普宣讲,坚持“应接尽接”,确保如期完成接种任务,早日构筑免疫屏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5月29日16时,全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超过406万剂次,接种370余万人,无严重异常反应发生。

  目前国家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政策并无变化,仍全民免费,个人不承担任何接种费用,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连续12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截至5月29日16时,沈阳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在院本土确诊病例2例,状态良好,无不适症状。本土无症状感染患者1例,目前在隔离观察管理中。

  截至当日,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平区顺天小区78、80、82号楼所在的独立院落、于洪区碧桂园银河城繁华里小区和于洪区阳光100一期连续1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经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并报请省总指挥部批准,沈阳自5月29日23时起将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如以下中风险地区仍无新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于5月31日11时起拟将沈阳市和平区顺天小区78、80、82号楼所在的独立院落、于洪区碧桂园银河城繁华里小区和于洪区阳光100一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172名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

  沈阳持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进一步深入完善流调溯源工作,核实核准各级各类密切接触者,严格精准管控所有风险人群,强化隔离观察人员的医学观察及核酸检测,严格做好人员解除隔离前的核酸检测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监测和反应能力,精益求精、慎终如始,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工作,全面消除风险隐患。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及患者的行动轨迹,科学划定疫点,完成疫点终末消毒工作,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截至5月29日16时,已累计排查到在沈密切接触者253人,次密切接触者1951人,全部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172名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涉及其他省市的151名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均已及时推送协查信息至相关地市。累计划定疫点58个,均已完成终末消毒,疫点消毒效果评价结果均为合格。

  特别提醒

  市民接种新冠疫苗一定要提前预约

  近些天来,市民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热情高涨。市疾控中心提醒,疫苗接种意愿强是好事,但接种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有序接种避免扎堆。市民群众一定要按照沈阳的规定,由社区和单位安排提前进行预约接种。

  预约成功后,请携带身份证,按照统一安排有秩序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接种疫苗时要全程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如未预约成功请不要前往,避免扎堆,耐心等待通知。

  二是接种后仍需做好防护。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产生保护性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为了防止感染,建议大家接种完疫苗后继续做好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

  来源: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