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难点堵点持续创新

  营口老边区提高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

  5月25日,在营口市老边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看到,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要对照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指南”,就能知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什么时候能下证以及能不能通过审批。

  去年,老边区在全省100个县(市)区率先实现综合服务窗口对政务服务的全口径无差别受理,将涉及21个部门的496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到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通过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老边区编制了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规范了政务服务的法律依据、申报条件、禁止性规定、申请材料清单、承诺办理时限等内容,实现了“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情形、同一结果”的目标。

  近年来,老边区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点、堵点和群众需求,从体制机制入手,通过实施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不断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早在2018年,老边区就推出“企业开办四大项一天联办”服务,将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发票申领这4个直接影响企业开办效率的服务事项一次性纳入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耗时从8天减少到1天,最短两小时即可完成;在项目审批上,提供“四阶段全流程联办”,企业项目审批时间由原先的200多个工作日减少到40个工作日;2019年,老边区推出首款综合性政务服务手机APP——“老省事儿”,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指尖就可查询办事指南,享受服务预约、网上预审、不见面审批等便捷的政务服务,使政务服务从“网上办”向“掌上办”延伸,当年实现14项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办事“不见面”“零跑腿”,并在全省的政务服务APP中率先支持“刷脸认证”可办;2020年,老边区开设“老边区行政审批服务”新媒体号,让企业和群众多维度了解如何利用窗口柜台、“老省事儿”APP和营口政务服务网办理行政审批业务。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