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省下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建立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工伤预防培训,推动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重点行业5年降低20%左右,实现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明显改善,有效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同时,全省技工院校全面开设工伤预防课程。

  我省要求,各市要对工伤事故发生率较高行业及工伤预防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研究确定工伤预防重点领域,依法确定重点项目。本期计划主要围绕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发的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深入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各市可结合实际确定本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一步发挥工伤保险浮动费率作用,对符合浮动条件的用人单位,以3年为一个周期进行费率浮动,合理确定单位缴费费率。

  我省将加大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各市相关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全省技工院校要全面开设工伤预防课程,将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与工伤预防的政策法规、安全生产事故与工伤事故防范知识等内容作为工伤预防培训必修内容。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