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移动通讯在沈阳农村地区快速普及,农村居民生活方式更加趋向信息化、网络化。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

  沈阳农村居民家庭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为208部

  比城镇居民家庭还要多出0.7部(沈阳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移动电话207.3部)。

  镜头一

  记录点滴“获得感”

  5月23日上午,新民市大民屯镇大民屯一村农民付新成用智能手机一连发了三条朋友圈,跟亲朋好友们汇报着:“下雨也不耽误干活儿。”视频中,付新成家的蔬菜大棚里,第一茬甘蓝已经收完,小型拖拉机正在平整土地,准备播种下一茬。用手机发朋友圈已经成了年过五旬的付新成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除了每天用手机录下来几段劳作和生活场景的短视频,付新成没事儿的时候还拿手机跟外孙视频连线聊聊天,看看新闻、刷刷视频。一个月的通讯费用不了几十块钱,但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和乐趣,让付新成幸福感和获得感十足。

  镜头二

  奔向幸福“新农具”

  如果说付新成的智能移动生活更多地满足了社交需求,那在康平县农民李文伟的手里,智能手机就是一部沈阳农村新面貌的移动平台。目前村子里的公共区域已经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李文伟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录下短视频上传到快手平台,甚至还经常用手机做直播。“嘎嘎甜的蜜薯苗开卖了”“打单发货了”“刘家村的蜜薯上电视了”……每天看似“碎碎念”的短视频中,记录着她跟着乡亲们一起勤劳致富的点点滴滴。

  不仅如此,更多沈阳新农村的生活图景也由一部部小小手机记录了下来,传递给世界。前不久,村子里安上了亮堂堂的路灯,李文伟特意带着网友一起去夜游美丽的刘家村,吸引了不少网友点赞留言。风景如画的卧龙湖、当地的特色产业都通过她手里的一部智能手机展现了出来。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