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辽宁省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2日—28日在沈阳举行。活动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将举办1场启动活动,辽宁各市、沈抚改革示范区和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都将结合各自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预计将达到100场左右。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是国务院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大体固定在5月第三周。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会同中宣部、中国科协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在北京举办全国启动仪式,各地选择同一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分别组织实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年来,取得了很大成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科普工作品牌。

  2021年辽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将于5月22日上午10:00在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召开。启动仪式结束后,还将举行辽宁科技创新成就展和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此外,辽宁各市、沈抚改革示范区和众多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都将结合各自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预计将达到100场左右。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有科普报告、实验室公众开放、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科普作品比赛、网上科普展示,科学家进校园、主题展览等。辽宁科技创新成就展和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巡展将实现网上展览,线下展览将保留一段时期。

  辽宁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连新表示,辽宁科技厅积极推进科技领域制度创新,即将出台《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从支持研究开发与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创新人才与团队、优化创新生态、强化创新支撑五个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刚性、创新性、操作性、突破性的举措。狠抓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成果股权激励、科技成果收益分配、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科技成果证券化等方面做出改革探索。

  与此同时,还将大力实施以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任务绩效评估为抓手的科研生态环境建设。以举办中科院驻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对接会为示范抓好成果转化专项行动。以有效联结科技与金融为重点打出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将健全“研发+孵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建设一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园区和专业化孵化器、产业园等孵化载体,完善孵化苗圃体系。今年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新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500家以上。

  通过政府引导,实施“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机制,组织100项以上体现国家战略意图、适应辽宁产业需求的科技攻关项目。利用开放式科技合作平台,实施“带土移植”科技人才专项行动,招揽人才、团队、项目,壮大辽宁科技研发群体。

  2021年第一季度,辽宁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935.6亿元,同比增长22.2%;营业利润108.3亿元,同比增长122.8%。其中,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两个领域成为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力量。同时,辽宁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也呈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辽宁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906.2亿元,同比增长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