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度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苏州召开,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80余个城市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参会。沈阳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的18项指标中,办理建筑许可、招标投标、知识产权、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6项指标被列为全国标杆。“沈阳经验”在交流现场会上进行推广,这也是继去年跻身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后,沈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次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认可和肯定。

  沈阳市营商便利度排名百分位提升明显

  近年来,沈阳市坚持以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陆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2.0、3.0、4.0版改革方案,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让“办事不求人”成为沈阳营商环境的新标签。从此次的评价情况看,与2019年相比,2020年沈阳营商便利度排名百分位比上年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此次分享的“沈阳经验”中,沈阳在建筑许可办理方面给出了亮眼的“成绩”。2018年,沈阳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市政府先后印发4个递进式的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动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沈阳市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限从120个工作日压缩到今年的40个工作日,部分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今年沈阳计划推进亿元以上项目1600个

  为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沈阳建立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低成本、多渠道维权救济服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先后服务中小微企业57421家,免费“法治体检”企业55131家,提供法律咨询1648次、解答法律问题2967个,调解企业合同履行、商铺租赁、劳动关系等方面涉疫纠纷2341宗。

  目前,沈阳已实现企业开办1个环节、0.5天、零费用;推行“只提报一次”改革,年底前600件“一件事”上线运行。在体现监管与服务方面,通过“五维工作法”系统推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年底前全市网上实办率达到95%,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100%。下一步,沈阳还将加大政务服务、要素服务、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力度,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有利条件。今年沈阳市计划推进亿元以上项目1600个。截至4月底,全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1339个,同比增长27.5%;实有市场主体95.89万户,同比增长8.63%。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