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划定区域建设国家物流枢纽

  明确由铁西区会同辽中区承接生产服务型枢纽建设

  5月13日获悉,在充分考虑物流资源合理配置情况,并结合不同地区产业特色的基础上,沈阳市确定由铁西区会同辽中区承接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并初步拟定建设主体和建设范围。

  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以127个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以及陆上边境口岸六大类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其中,沈阳市是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港型三类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根据各区域产业特色及发展目标,沈阳市最终确定铁西区和辽中区作为承载区域,规划在以铁西区沙岭物流园、辽中区综合保税区为主的总面积约14.4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新近公布的《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沈阳市将围绕铁西区国家装备制造业基地和中德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的物流需求,依托沙岭铁路货运场站,联动沈阳综合保税区近海园区、近海物流枢纽,构筑生产服务型物流系统;围绕沈鼓、特变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以沙岭物流园、招商局物流等为龙头,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物流;围绕宝马铁西工厂,以金杯全球物流园、润邦达美汽车制造业供应链产业园为龙头,发展汽车制造物流;围绕铁西循环产业等产业集聚区,以维龙物流园、普集物流园为龙头,发展循环产业物流。到2025年,基本建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此外,在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方面,加快沈阳铁路综合货场内海关监管场站和铁路口岸建设,打造东北地区总部型商贸物流基地和运营中心;加快城市中心各类专业市场向枢纽内搬迁集成,推进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以家乐福东北区域分拨中心、唯品会物流分拨中心为重点,建设集展示交易、现代仓储、加工配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日用消费品东北区域分拨中心。

  在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方面,加快建设沈阳国际陆港,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经贸、智能制造、国际科创等临港产业;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陆港网络,联动鞍山西柳国际物流园、抚顺石化物流园区、本溪辽宁天士力物流港、辽阳佟二堡皮草交易市场、铁岭保税物流园区、阜新意通物流园等城市重要物流节点,建设共建共享的国际物流通道。

  据悉,沈阳市相关部门对20余家物流企业就高端人才需求开展调研,并根据实际情况对现有人才政策进行调整。同时,沈阳工业大学、辽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等大专院校均开设了物流专业,纷纷对接物流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为加快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