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下午,“二胎妈妈”张艺露来到位于沈阳市妇婴医院1楼大厅的“新生儿一件事办理窗口”,为刚出生的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等,不到10分钟就完成4项业务办理申请。“我生老大的时候,办理这四证可挺折腾,这样的‘一站式’服务真便民。”张艺露说。

  市妇婴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成为试点医院

  一个窗口“四证联办”

  沈阳市卫健委副主任汪治华介绍,以往新生儿出生后办理出生证、户口、医保卡等证件需要分别前往助产医院、派出所、医保中心等单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沈阳市以“一件事一次办”为切入点,全面推动沈阳市“一网通办”能力提升。

  此项“新生儿一件事”工作由市卫健委牵头市公安局、市医保中心、市邮政局实施,依托“沈阳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一个窗口一次办成。市卫健委初期确定市妇婴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沈阳市“新生儿一件事”试点医院。

  申请人持所需要件,到试点医院专项窗口1次申请,办理本院出生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有效减少了办事材料数量和群众跑动次数。”汪治华称。

  全市助产机构将全面铺开此项业务

  手机APP也将开通办理程序

  当日,来到沈阳市妇婴医院“新生儿一件事办理窗口”工作区域看到,工作人员受理申请后,登录“沈阳市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而后将申请表单、要件等信息推送至运行系统,市公安局、市医保中心通过平台内数据共享、流转、核验完成后,各部门协同联办相关业务。

  汪治华介绍:“未来全市助产机构将全面铺开此项业务,下一步,还将更加便利,符合条件的市民可通过APP在手机上就可申请。”

  当日,快速完成“四证”办理申请的张艺露在现场向其他前来办理的人员们介绍起自己的经验:“特别要注意啊,一定要先给宝宝起好名字!”

  相关链接

  “新生儿一件事办理窗口”办理小贴士

  办理条件

  1。在本院出生的婚生新生儿;

  2。符合沈阳市辖区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社会保险登记等政策;

  3。新生儿父母自愿选择,集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登记、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新生儿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

  4。暂不纳入情形:新生儿未确定姓名、父母户口均不在沈阳市辖区、父母民族不相同、父母离异或单亲、非婚(或婚外)生育、母亲身份不明、父母一方为外籍或港澳台居民、身份证件无效等情况。

  申报需要材料

  1。新生儿母亲办理的,提供《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母亲未到场办理的,需提供《授权委托书》,受托人仅限新生儿的父亲;

  2。父母双方有效身份证或军官证、士官证以及军人注销户口证明等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父母双方居民户口簿(原件);

  4。结婚证(原件)。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