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支持森林资源培育项目建设,年底前全省清洁取暖占比将达到70%……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提出了上述任务目标。

  此次印发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涉及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加强能耗双控管理等12项工作,有的重在严格执行,有的重在强化支持,有的重在探索制定新的方案和目标。

  在严格执行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将围绕“两高”项目和“双控”目标实行更加严格的措施,包括严格执行《辽宁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严禁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新增产能。坚决压减“两高”项目,形成全省“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清单,并印发各市拟上“两高”项目压减意见,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年底前完成市级政府能源消费“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

  在强化支持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将通过争取资金、电价优惠等方式对相关企业和园区进行持续支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污染治理、森林资源培育等领域项目建设;完善部分环保行业用电支持政策,严格落实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以及水泥、电解铝等行业阶梯电价政策,严禁对高耗能企业出台任何电价优惠政策;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项目,不断加大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支持力度。

  在制定方案明确目标方面,今年我省将组织编制有关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印发《辽宁省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方案》《辽东绿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探索建立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扎实推进年底前全省清洁取暖占比达到70%的目标。在清洁取暖上,我省将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的原则,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超低排放燃煤、核能等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不断提高全省取暖清洁化比重。

  来源: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