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我省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增加,利润大幅增长。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935.6亿元,同比增长22.2%;营业利润108.3亿元,同比增长122.8%。其中,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两个领域成为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力量。

  同时,全省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也呈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全省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906.2亿元,同比增长17.2%。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创新饭”,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我省不断以制度创新促技术创新,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用“揭榜挂帅”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以高新区为主体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汇聚创新资源。

  产学研联盟搭建创新平台

  3月初,我省公布了首批200个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名单和100个“揭榜挂帅”榜单,将在今年10亿元的省本级科技专项资金中,安排5亿元用于支持联盟建设和实施“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

  “建立建好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的重要载体,是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效率、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联盟组建广泛开展,组织好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省科技厅制定了《辽宁省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工作指引(暂行)》和“揭榜挂帅”工作方案;为推进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建立内在利益联结机制,《辽宁省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评估评价办法(暂行)》出台,将择优确定一批典型联盟开展试点示范,给予“盟主”企业政策激励支持。

  科技“新苗”长得快

  一季度,全省269家瞪羚企业主要经济科技指标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48.1亿元,同比增长8.4%;利润总额18亿元,同比增长54.9%;研发费用10.2亿元,同比增长20.9%;科研人数突破2万人,同比增长25.3%,占员工总人数的26.7%;累计授权发明专利数和实用新型专利数7114个。其中,沈抚示范区、大连市、抚顺市、铁岭市、鞍山市瞪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明显。

  今年,我省将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确定了新增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500家的目标。省科技厅加大推进力度,在全省构建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省级瞪羚企业后奖补计划,推动瞪羚企业自发组建联盟,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高新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打造瞪羚企业集聚区。

  目前,沈阳、鞍山等市正在加紧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阜新市对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按贷款总额最高1000万元给予最多三年贷款贴息;铁岭市对于备案瞪羚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全省培育科技“新苗”的良好生态正在形成。

  高新区总量质量齐头并进

  今年以来,我省19家省级及以上高新区总体经济恢复、质量向好、创新提升,实现速度、效益、结构协调发展,对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经济质量显著提高。全省高新区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向好,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972.3亿元,同比增长76.6%。企业经营效益进一步提高,实现净利润274.6亿元、实际上缴税费15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9%、17.2%。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省高新区新开工项目176个,其中投资超1亿元项目93个,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13.5%、19.2%。大连高新区总投资12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大厦、鞍山高新区总投资63亿元的中科鞍镓半导体中试封装生产线、朝阳高新区总投资15亿元的嘉寓新能源基地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一季度,全省高新区构建84家省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织35个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分别占全省的42%、35%。建设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14个,入驻企业或团队6655个,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4%、12.6%。新注册企业3571个,同比增长41.8%。

  接下来,省科技厅将发布实施全省高新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完善高新区高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加大对高新区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推进高新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等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带土移植”引进人才团队,链接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

  来源: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