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沈阳市打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在市人社局召开。此次会议标志着我市打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沈阳市决定从4月份起,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专项行动。由市人社局等11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对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支出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此次专项行动检查对象包括: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使用或领取社会保险基金的单位及第三方机构、享受社保待遇的个人,特别是对纪委监委、巡察、法院、检察院、审计、公安等部门反馈情况和投诉举报线索涉及的单位、中介机构和个人,以及以往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养老保险

  重点检查违规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死亡人员冒领养老金、服刑人员违规办理退休和领取养老待遇行为或缴纳养老保险费等情况,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重点排查服刑和死亡人员违规参保和多领冒领行为,以及其他欺诈骗取或协助他人欺诈骗取养老保险基金的行为;

  2工伤保险

  重点检查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工伤待遇支缴率过大企业、先行支付追缴情况以及其他欺诈骗取或协助他人欺诈骗取工伤保险基金的行为;

  3失业保险

  重点检查企业稳岗返还资金、失业补助金发放情况,以及其他欺诈骗取或协助他人欺诈骗取失业保险基金的行为。

  举报热线

  广大群众如有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的线索,可拨打12333热线进行举报。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