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教育局、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沈阳市和平区南京一校启动。沈阳市京剧院的艺术家带来传统京剧《豆汁记》,为师生送上一场戏曲盛宴。

  “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沈阳已连续举办多年,今年还将举办7场。此举旨在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国粹,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当天活动中,沈阳京剧院的艺术家向学生介绍了戏曲故事的背景、道具、脸谱及唱、念、做、打等知识,引发了学生们对戏曲的浓厚兴趣。南京一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戏曲进校园”活动是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教育课,不但能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力,而且对陶冶学生情操、振奋民族精神也具有积极意义。据悉,下一步,“戏曲进校园”活动将增添“九个一”活动内容,包括遴选一批戏曲经典曲目、推荐一批戏曲名家进校园、开设一批戏曲课堂、组织一批戏曲兴趣小组、观看一场戏曲演出、创排一批优秀戏曲作品、举行一次校园戏曲展演、组织一次教师专题培训、开设一档宣传专栏。通过系列活动,让“戏曲进校园”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并打造成为普及戏曲文化、推进戏曲教育的有效载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满足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的精神家园。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