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首批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30日上线,承担两条公交线路的日常运营任务。这标志着辽宁城市公共交通事业进入“氢能时代”,擘画出一幅“安全、便捷、经济、舒适、环保”的未来出行场景,同时也标志着大连氢能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上线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承担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大连保税区)管委会至东风日产、二十里堡至松树沟(大连大学)的日常运营任务。

大连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供图)大连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供图)

  大连交运集团将对新能源车辆电气和车载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和“精细化运作”,同时进行氢能应用数据采集、分析,为下一步氢能利用技术研发和规模化应用提供大数据支撑。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是大连氢能产业开辟的首个细分行业应用场景。目前,大连正加快氢能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年产5万吨车用高纯度、低成本氢气提纯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满足50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满负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