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的沙尘天气抢尽了风头,还好昨日蓝天重现、阳光灿烂,今明两日开启升温模式,后天沈城最高气温达14℃左右,最低气温也会在0℃以上。

  昨日,辽宁省气象台发布消息,每年入春的进程中气温都要反反复复,周六还将迎来一轮冷空气,届时,雨雪降温又将登场。

  数据显示,15日凌晨,在蒙古气旋影响下,沈阳、大连等地区的113个气象站出现了8级以上瞬时大风,最大瞬时风力9级(23.6米/秒)。在辽宁的上游内蒙古,有多个站点最大瞬时风力超过12级。蒙古气旋每年三月都会有,为什么这次会这么强?为什么会带来沙尘天气?这是因为刚刚过去的冬季,我国东北、华北都经历了“先极冷、再极暖”的过程,加上近期辽宁降水偏少,地表干燥松散,抗风蚀能力弱,大风将大量沙尘卷入空中,形成沙尘天气。

  昨日早5时,除抚顺、铁岭地区还有浮尘外,其他地区浮尘天气已结束,蓝天重现。昨日白天全省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最高气温辽西在10℃到12℃之间,其他地区在6℃到9℃之间。

  今明两日开始升温,今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快速回到10℃以上。后日是本周最暖和的一天,省内大部最高气温都在15℃附近,最低气温也会来到零上。不过预计周六开始,还将迎来一轮冷空气,届时,雨雪降温又将登场,提醒市民厚衣服不要急着收起来,想洗车的朋友也要再等一等。

  来源: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