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5时35分,满载50个标箱冰柜的X8059次中欧班列缓缓从沈阳东站开出,前往8000多公里外的莫斯科。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刚开行不久的中欧班列冰柜专列。

  工作人员在中国铁路沈阳局沈阳东站货场向中欧班列上装运集装箱。 受访者供图

  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2020年,辽宁中欧班列开行总量达到376列,同比增长79.05%,累计发运30966TEU(即国际标准箱),同比上涨64.5%,累计承运货值16.41亿美元,同比上涨85.21%……并实现满洲里、二连浩特和绥芬河三大口岸通道同时运行。

  “现在还不是货运高峰,但我们手头的订单就很多了。中欧班列正在成为辽宁省对外开放的新动力源。”沈阳东站货场外勤值班主任霍光说。

  2016年,辽宁境内开行的中欧班列仅为43列。

  “运行初期使用的是时速80公里的火车头,而目前都是120公里的。”霍光说。

  工作人员在中国铁路沈阳局沈阳东站货场驾驶集装箱搬运车进行搬运。 受访者供图

  作为辽宁对外开放重要的平台,目前,从辽宁出发的中欧班列可到达欧洲20余个国家的40余个城市,通过公铁联运可覆盖欧洲全境。

  “中欧班列能够满足企业整体物流运输规划,降低物流成本,满足生产需求。”辽宁好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说,近两年来,借力中欧班列,公司的货运代理业务上升态势明显,公司员工也增加了50%。

  因“搭乘”中欧班列而获益的企业在辽宁省还有很多,华晨宝马、沈阳机床、新松机器人、米其林轮胎等近40家本地企业,平均降低物流成本达20%至24%。

  “中欧班列不仅是辽宁对外开放的前沿,也成为周边国家和地区连通外界的纽带。”辽宁省政府参事乔军说,通过整合全球内贸海运与陆运资源,辽宁中欧班列开通了国际中转通道,搭建了贯通南北、横跨亚欧的多式联运网络。

  2020年以来,除了辽宁生产的机械设备、化工产品外,辽宁中欧班列运送的货物还包括东南沿海生产的洗护用品、鞋帽、灯具等日用品,以及日本和韩国生产的电子配件。

  同时,辽宁开始依托中欧班列构建对俄及欧洲贸易集散中转基地。去年7月3日,国内首列发往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的中欧班列,从辽港集团沈阳内陆港集铁物流场站发出。作为中俄两国第一个以设施联通带动贸易畅通的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正式实现了中欧班列双向开行,成为中欧班列在莫斯科的陆港“驿站”。

  “今年,中铁集团将深化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机制,构建班列集疏运体系,推进便利化通关服务。”中铁集装箱沈阳分公司副总经理胡东说,未来,辽宁中欧班列在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