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新车啦!”3月5日,伴随着驾驶员们愉快的欢呼声,207路全部更换了新型公交车。这批新车是沈阳刚刚引进的豪车宇通宇光(塞拉门),百万级别,207路也因此成为沈阳第一条第五代公交车型上线的线路。“没想到这么快,又有新车型上线亮相了,我们很荣幸能驾驶这辆新车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驾驶员朱日鹏表示。登上新车的市民也纷纷赞叹,自己真是有福气,一出门就能坐上百万豪车。

  科技感十足,电子后视镜上安装了无死角摄像头

  据了解,207路这批新车共计31辆,这批公交车为纯电动车,节能环保。3月6日,记者来到207路沈阳工业大学车站,见到了这些“小方盒”。乍一看,新车与普通公交车差别不大,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这款新车确实还有些萌萌哒。该款车型车身上方顶部是平直的,没有其他车辆的空调“大包”,再加上前脸和尾部近乎笔直的大平面,远远看上去,就像是一个长方体在马路上快速移动,有趣可爱。

  207路车队队长徐江说:“这款车的高度比正常公交车要高,空调是内藏式的,藏在车顶部。新车增加了很多实用的功能,且科技感十足。”记者观察到,在驾驶室左上方有两个小显示屏。

  徐江介绍,这是因为新车拥有360度无死角电子后视镜,在后视镜上装有摄像头,可以辅助拍摄到车辆前后左右的所有部位,没有死角。驾驶员在车内的显示屏上就会对车外状况一目了然,这不仅增加了行车的安全性,还在有交通事故发生时便于判断。

  舒适度更高,站牌液晶大屏幕

  对于新车的诸多功能,车队长徐江向我们一一介绍。新车车内的站牌为超大液晶显示屏,车辆到站后,报站器报站,与此同时,液晶显示屏上会单独跳出该站的站名,字体大且清晰,乘客一目了然。一般公交车后门位置只有一个立杆扶手,新车增加了多方向扶手,一共有三个方向,这样即使等待下车的乘客较多,也很方便。车厢内的多功能区,还有安全带等装置,功能更加完善。

  “车内的防火喷淋增加到12个,如果发生火灾,驾驶员通过一个摁扭,12个喷头都会进行喷射,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除此之外,车辆还有司机防撞预警,驾驶员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监控驾驶员的行车状态,如果驾驶员犯困,或双手离开方向盘过久等情况,系统会进行报警提示。”徐江介绍。图片

  咱老百姓出门也能坐上百万豪车了

  驾驶员朱日鹏说:“能驾驶新车为市民提供服务我们很荣幸,这几天大家还都在适应过程中。以前我们的车是手动挡,现在换成自动挡,劳动强度减少了很多。这个多功能方向盘也非常方便,开门,关门的摁扭以前需要伸手触碰,现在方向盘上就有,而且旁边还有预备摁扭。”

  据了解,新车还有客流量统计装置,每一站上了多少乘客系统会自动统计,这样利于车队在车流量较大时及时调整车隔或调配车辆。207路公交车从沈阳工业大学到龙之梦,经过铁百、沈阳站、太原街、中华路、五爱、中街等多个商业街区和繁华地带。这批新车为纯电动车,充电快、行驶里程长、无污染、无噪音。

  市民王大娘说:“过去的车已经挺好了,现在换了新车,噪音小,低排放,大采光,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的同时,也更加节能环保,坐着感觉比以前车型更舒服了。听说这车每辆价值近百万,咱市民都坐上百万豪车了。”乘客张先生打量着崭新的车厢,兴奋地现场写了一首打油诗:“公交带我奔东西,冬来春去挡风遮雨。越来越好的207,感谢陪伴一路有你。”

  来源: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