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身在外地,无法回沈现场维权;“远距离调解,无接触调解”的网络调解,让消费者免去了奔波之苦,又快速化解了矛盾。

  沈阳试水网上视频维权,利用网络设备进行消费投诉调解。不仅实现了消费者身处异地也可以维权,而且也提高了纠纷的解决速度。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沈阳试水网上维权

  视频调解消费纠纷

  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种类的增多,消费者遇到的消费问题也在增多。市场监管部门需要解决的消费投诉调解情况也越发复杂。监管部门时常会接到一些外地工作的沈阳消费者的投诉,由于工作忙碌,或者是距离太远等问题,他们无法回沈现场维权。

  浑南区市场监管局一改传统的现场调解或电话调解方式,采取“互联网+调解”模式,创造性地推出“远距离调解,无接触调解”的网络调解新举措,既杜绝了双方当事人奔波之苦,又快速化解矛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执法成本。双方当事人在调解人员的安排下,随时随地可以进行调解。双方提供的各类证据,也可以通过视频展示在三方面前。在调解人员的主持下,通过视频实现了实时、准确的交流,避免了现场调解常见的言语甚至肢体冲突,使调解氛围更和谐,因而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浑南区十个市场监管所

  推行“视频调解”

  网络平台调解方式这种灵活多变的调解方式,得到消费者的交口称赞。目前,区局制定了《网络调解消费纠纷操作流程》,并将这种“互联网+调解”模式推广至全局十个市场监管所,通过该模式解决了多起由于身处异地或工作繁忙到不了现场等投诉难题,同时,也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满足了人民群众高效便捷解决纠纷的需求,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调解工作作出新的探索。

  来源: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