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布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表彰名单,阜新市清河门区实验小学榜上有名。

  近年来,清河门区实验小学以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人道主义与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应急救护培训与卫生保健工作相结合、社会服务和劳动教育相结合、红十字青少年活动与学校素质教育相结合,开展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全校师生积极营造热心公益、向上向善的文明氛围,在学校宣传橱窗设置了“红十字专栏”,及时报道活动的信息,定期更换、宣传红十字运动知识。学校成立了“红十字”记者站,校园广播站设置了“红十字之声”专题广播,小记者参加红十字活动的采访,撰写红十字活动纪实文章,介绍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红十字会动态、校内外活动、人物事迹等,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红十字精神的熏陶。

  为使师生能理论联系实际,掌握自救和互救的真本领,学校围绕“小手拉大手,健康一起走”主题,结合世界红十字会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邀请阜新市中心医院医疗专家、红十字应急救护讲师联合开展应急演练,现场模拟灾害救护、心肺复苏、创伤包扎、现场搬运等实际操练,掌握现场救护的实际技能。学生通过参加应急演练,亲子互动学急救,突出学校“台上应急救护技能展示、台下应急救护技能现场教学”特色,将体验式教育延伸至校外。

  多年的积淀,使清河门区实验小学在2018年8月被确立为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项目落地学校、区红十字会群众性现场急救知识培训基地。截至目前,该项目共培训师生、家长等4000余人次。在“全国红十字青少年防灾避险知识竞赛”、网络“红十字运动基本知识”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普及中小学应急救护专题教育实验研究》课题实验学校、辽宁省红十字示范校、阜新市红十字会先进集体。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