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3月2日从沈阳市科技局获悉,为扩大创新主体规模,切实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沈阳市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创新环境,强化服务指导,创新主体进入稳定增长期。2020年年底,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2560家,较2019年增加724家,同比增长39.43%,持续在东北地区领跑;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数量达4559家,新增注册企业1489家,同比增长48.50%,占全省总数的70.56%;省“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分别达776家、82家、6家。

  沈阳市遵循科技型企业成长规律,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的培育路径,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培育体系。在各阶段的推荐、评审中,始终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指标把关,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意识。组织召开沈阳市创新主体培育专题培训会议,引导企业向高新技术领域发展。落实科技政策,2020年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103家,给予补助资金932.26万元;支持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89家,给予补助资金1.396亿元。

  为更好地服务创新主体,沈阳市优化工作体系,明确细化责任分工,发动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将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督导、检查、通报。同时,建立动态监测体系,搭建企业培育信息库,及时对企业相关信息进行调查、跟踪监测和研究分析,以年度火炬统计调查、辽宁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月报为牵引,开展季度、年度经济运行数据汇总分析,及时掌握企业创新发展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今年,沈阳市将建立和完善市级层面、市区联动的协同创新工作体系,形成灵活、顺畅、高效的调度机制,为促进全市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形成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提升企业培育的数量和质量。具体目标包括: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增长10%以上;全市各类科技型企业达到1万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58%。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