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大连市召开2021年重点民政工作推进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着力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展现新作为。

  聚焦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帮助他们适度提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在积极应对人口深度老龄化进程中创造新业绩。积极顺应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政策设计,大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加快搭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四梁八柱”。着力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在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上打开新局面。坚持党对慈善事业的全面领导,完善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措施。从“取之于民”和“用之于民”入手,发展全民慈善、便民慈善,抓好分配使用,全面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

  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市民政事业发展要实现如下目标: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救助标准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健全,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和慈善信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队伍的规模、效能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基层综合服务设施覆盖大部分城乡社区,养老育幼扶弱等服务走上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道路。社会事务管理更加规范,社会事务、区划地名管理科学有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高。 

  来源:半岛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