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已连续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当天,沈阳有1例本土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沈阳累计治愈出院23例患者。

  沈阳调整风险地区等级,从1月17日起,将皇姑区明廉街道华锐塔湾欣城2期、皇姑区明廉街道明廉小区和皇姑区华山街道鲲鹏小区2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至此沈阳市已有16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现有中风险地区3个。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1月2日,沈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东至塔湾街、西至沧水街和昆山西路151巷、南至秦沈客运专线、北至新开河和锦江山路(不包括家乐福塔湾店和塔湾北行农贸市场)划定为重点管控区域。截至目前,重点管控区域内的中风险地区已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重点管控区域内的居民经过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和沈阳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意见,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17日,沈阳将上述重点管控区域解除封闭并撤销相应管控措施。

  沈阳市各类密切接触者陆续解除隔离。截至目前,沈阳市已经解除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1677人,解除集中隔离次密切接触者7024人,解除居家隔离次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4915人。

  发布会上,沈阳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毛印百强调,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防控工作绝不能松懈大意。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压实责任,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沈阳市区两级健康教育部门组建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工作专班。针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设计制作专业化、个性化的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折页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关注群众健康需求,回应公众关切的健康问题,引导公众主动从专业机构获取疫情防控知识,不断提升公众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