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沈阳市快递业逆势强劲增长。1月13日,来自辽宁省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沈阳市快递业务量突破5亿件大关,增幅创2017年以来最高。

  半壁江山

  业务量占全省近一半

  1月13日早上7点刚过,黄马甲快递的快递员陈玲玲就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派送工作,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她的派送工作几乎一天没停过,大到整件桶装水、小到一包食用盐,陈玲玲压根不记得自己给片区的居民们送去过多少日常所需。这一年,全市有将近2万名像陈玲玲一样的快递从业人员,他们的辛勤劳动在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网络购物需求的同时,更成为推动全市快递行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2020年,沈阳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实现51536.49万件,同比增长45.44%,占全省比重达到46.02%;累计业务收入达到549237.19万元,同比增长29.33%,占全省比重的41.8%。

  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2020年沈阳市快递业务增速创下了自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先抑后扬

  全年最高峰出现在12月

  逐月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快递业经历了一轮先抑后扬的发展过程,2020年1月,受春节等因素影响,全市快递业务量出现同比16.42%的下降,随后动力愈发强劲,实现全年45.44%的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高峰并非出现在11月,而是12月。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全市快递业务量为6046.85万件,而12月为6743.64万件。

  快递业人士分析,与“双11”相比,今年“双12”旺季对快递市场拉动明显,各大电商平台在年内进行最后大促,优惠互动力度甚至强于“双11”,在短视频种草、直播带货叠加推动下,线上交易如火如荼,从而拉动快递业务量大幅增长。

  示范城市

  今年快递业继续发力

  沈阳快递业还在不断发力,并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记者1月13日获悉,沈阳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已于近日出台,《实施方案》提出,将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的作用,围绕畅通生产、流通、消费循环体系的需要,进一步提升沈阳市邮政快递网络服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拓展延伸。同时建设高质量的邮政业民生服务体系,建设高标准的邮政业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高效能的邮政业国际寄递体系,建设高精准的邮政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高水平的邮政业绿色发展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设立总额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快递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快递进村”。争取扶持政策和资金提高邮政服务跨境电商综合实力,将智能终端设施及公共服务站纳入沈阳民生工程建设进行评估补贴。对有效刺激消费,发挥支撑保障作用的快递企业给予相关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