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省卫健委官方网站疫情通报显示,1月11日零时至1月13日12时,沈阳连续60小时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月13日,记者从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国家及省疾控专家指导下,经过科学研判、精准防控,沈阳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

  目前,流调溯源人员仍在继续紧张工作,深入梳理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对病例的传播链进行全面分析和完善,查缺补漏。继续开展密接追踪管理和疫点消毒工作。同时,继续与公安部门联合,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图侦手段,结合人、物、环境的实验室检测结果,进一步精细排查密切接触者,做好密接人员管理工作。截至1月12日22时,本次疫情全市共涉及231个疫点,全部开展终末消毒及消毒效果评价。采集环境样品30243份,消毒面积达205814平方米。

  沈阳进一步加强风险地区管控。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要求,经沈阳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并请示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同意,中风险地区连续14天没有新发确诊病例出现可以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沈阳市目前已经有10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但是解封不能解防控,还要继续实施7天居家隔离管控,在第七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此后,仍需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社区出入人员管理,持续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出入测温,强化垃圾清运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及重点区域消杀,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做好封闭及解封人员心理疏导,严防疫情出现反弹。

  在心理疏导工作方面,沈阳依托市区两级精神专科医疗机构,组建心理疏导专业队伍,针对患者及家属、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和管控区域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援助服务。通过“健康沈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宣传。开通两部24小时心理援助专线(23813000、89606699),疏导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压力,消除焦虑恐慌情绪,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

  此外,按照沈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月13日12时,上述3个地区累计完成采样2324449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315609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