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辽宁省要基本建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新时代气象现代化体系,日前发布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这一目标。

  《意见》指出,气象工作事关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等,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科技创新,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辽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气象服务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科技创新力量的支撑。《意见》表示,要把气象科技创新纳入各级政府科技创新总体规划与评估体系。统筹推进辽宁省农业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东北冷涡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东北冷涡暴雨专项外场试验基地等建设,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加强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同时,辽宁省将聚焦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着力构建陆海空天“四基”气象监测体系,加快重点经济区、生态敏感区、人口密集区以及农业、海洋、交通、能源等领域智能气象监测站网建设。发展高分辨率区域中尺度数值预报和对流尺度集合预报系统,建设从分钟到年的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预测系统,构建延伸期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重要天气过程预测业务。

  围绕服务生产发展,《意见》提出要提升农业、水利、交通、海洋、能源、旅游等项目的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大连海洋智慧气象服务示范区,辐射带动全省海洋气象服务能力。加强农业生产气象保障,发挥气象对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的保障作用。建设人工影响天气飞机保障基地,提升粮食主产区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能力。

  气象防灾减灾始终是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意见》明确,要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强化风险动态研判和基础设施设防。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叫应”机制,推动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发挥气象在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先导作用,为防灾减灾救灾和人民群众避灾赢得先机。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