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做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疫情防控,保障市民出行,沈阳市组织机场、车站等对外交通枢纽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地铁、有轨电车、长途客运企业和从业人员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行业防疫规范,从场站、交通工具、人员管理、交通组织等方面落细落实各项防疫举措。

  沈阳市严把对外交通枢纽输出关口,严控疫情传播风险,明确凡中风险地区、重点管控区域人员一律不允许离沈,其他地区确需离沈的人员需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员核酸检测结果不作为离沈依据)出行。同时,严格公共交通工具防护。地铁车厢、公交车、有轨电车、长途客车执行每趟次“一消毒、一通风”制度。出租车自行消毒和集中消毒相结合,“三站一场”等处设立公共消毒点,为过往车辆提供消毒服务。在严格司乘人员管理方面,实行健康状况日检查制度,绝不允许带病上岗。驾驶员工作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站务人员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和防护手套。

  沈阳市严格乘客乘车规范,细化人性化服务举措,地铁车站、车厢张贴“佩戴口罩、亮码乘车”提示贴,并配有“辽事通”二维码,方便市民扫码乘车;机场、火车站、客运站设立“中转缓冲区”,防止出现旅客聚集情况。对85个地铁站一站一案应对高峰客流,全力做好高峰时段和人员密集区域的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引导乘客有序乘车。

  沈阳市还规定所有进入机场、火车站、客运站人员一律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制度,包括送站和接站人员,无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报告不能进站接送旅客。外地长期在沈或来沈中转人员行程码显示“到达或途经:辽宁省沈阳市”,均需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离沈。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