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数千平方米的包装车间内,一袋袋糊状聚氯乙烯经检测合格后自动送至机械手臂前,码放整齐、等待运输。

  淘汰低端产能,集中力量研发高端产品,沈化订单满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提升,整体利润翻倍。

  向新而动、瞄高而行,提技术、调结构,沈化的业绩提升仅是辽宁规上工业企业不断克服疫情影响,生产销售恢复、稳健增长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较1至10月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11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实现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8个月正增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1至10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为疫情暴发以来首次正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拉动全省利润增长14个百分点。

  向好的态势更强,增长的区域进一步扩大。去年1至11月,全省已有11个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或持平。11月当月,阜新、朝阳、铁岭、沈阳、盘锦、营口、鞍山、丹东、辽阳、本溪、锦州、大连等12个市实现同比增长。

  支柱产业稳步提升,装备制造业实现转正。去年1至11月,我省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实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4%。石化、冶金行业稳定生产,分别增长3.3%和1.9%。在重点监测的41大类行业中,近一半行业已实现正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主要行业均同比增长。

  大型企业、重点产品增势良好。去年1至11月,我省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华晨宝马产值同比增长10.1%、恒力炼化同比增长55.2%、本钢集团同比增长3.9%。11月当月,汽车、金属切削机床、饲料等产品日均产量再创年内新高,日均原油加工量、钢材产量也处于历史高位。

  用电、货运、价格等先行指标持续改善。去年1至11月,全省工业用电量降幅较1至10月收窄0.4个百分点;货物运输量降幅较1至10月收窄0.9个百分点;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升,11月全省PPI同比下降2.7%、环比增长0.2%。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