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大连中心救治专家组组长万献尧说:“这位88岁的刘某,是我市疫情发生以来,大连救治的年龄最大的患者。患者合并高血压、脑中风等多种基础疾病,治疗起来比较棘手。但是,今天听到老人核酸检测结果又一次阴性,我们真是松了一口气”。

  2020年12月23日88岁的刘某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转运至省集中救治大连中心进行隔离治疗。几天后,老人病情突然变化,出现发热症状,体温高达38.5~39℃,肺部CT也出现了磨玻璃样阴影。

  万献尧说:“在诊断和治疗上专家组面临两个棘手问题。老人有过两次脑中风病史,留下了后遗症,容易呛咳误吸,那么肺部炎症是病毒还是细菌引起的?这给诊断和治疗增加了难度。 此外,老人年龄大又合并多个基础疾病,抵抗力就差,病情控制难度也加大”。

  经专家组决定,为老人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应用恢复期血浆,同时联合使用抗病毒药物和抗细菌药物及小剂量激素。护理上,除了吸氧,还实行俯卧位呼吸,定时叩背,改善老人的通气状况。2天后,老人体温就降下来了,血氧饱和度也恢复正常。7天后,老人就基本康复了。

  对于这次疫情万献尧表示,本次病毒很狡猾,许多感染者来时并没有症状,几天后突然发病,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就更危险,所以我们必须时刻关注每位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还好,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有住院患者病情渐趋稳定。

  来源:大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