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了一天的检测任务之后,祝洁和其他老师继续在学校清理垃圾、打扫卫生(中间为祝洁)。受访者供图

  11:30学生离校,13:30第一批接受核酸检测的居民进校,刚下讲台就穿上防护服,有的老师跨年夜还在学校布置桌椅……在这次全民核酸检测中,沈阳市铁西区90所学校的1200位教师成了主力军。

  铁西区第一轮全民检测期间,雏鹰实验小学近20名教师主动成为志愿者,负责协助铁西区圣工社区、北四中路社区组织9个检测点的检测工作。12月31日中午学生离校之后,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准备,第一批居民进校开始检测,老师们身穿防护服,变成引导员、登记员和讲解员,从传道授业者变身成生命守护者。

  雏鹰实验小学副校长祝洁也是其中一员,这几天,她身穿防护服穿梭于两栋教学楼里的9个检测点,哪里聚集了,前去引导居民保持距离;哪里设计不合理,前去想办法重新设计,使之更方便、高效……一整天下来,步数超过了三万步,防护服里只穿了一件毛衫,却一点也不觉得冷。

  12月31日晚上10时多,现场环境进行全面消杀之后,检测点的其他工作人员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了工作岗位回家休息。祝洁和其他老师没有离开,继续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摆放桌椅。

  “这不仅是社区的检测点,也是我们的家。”雏鹰实验小学校长于麾说。

  清理完垃圾之后,祝洁没有离开,她想到,在登记环节,如果每个检测点按照一米间隔摆10张以上的桌椅用于登记,将会大大提高登记效率,还能防止居民在登记时聚集。说干就干,当天晚上祝洁开始重新布置桌椅,一直摆到凌晨3时,全部摆完了她才意识到,那天是跨年夜。随后,她在办公室搭了两把椅子,只睡2个小时。

  杏坛中学(173校区)日均检测数16000人;勋望小学虹桥校区日均检测数13000人;宁官实验学校日均检测数12000人……

  据了解,第一轮全民检测期间,铁西区教育局在全区90所学校(幼儿园)中选出了1200余位校级干部及优秀教师支援采样点的服务工作,从布置桌椅、腾空教室,到设置隔离区、维持现场秩序、缓解居民紧张心理,到处都有教师们的身影。

  1月4日,面对微信群中第二轮全面核酸检测的号召,雏鹰实验小学老师们的回复保持了一致的队形:“时刻准备着”。

  来源: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