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记者从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连盯紧看牢重点人群、重点领域,严防盲区死角,严防死灰复燃,严防扩散蔓延,坚持精准管控到位,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至1月4日12时,大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例,实施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0例。其中,累计有5例确诊患者、3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

  从严从细升级医院疫情防控力度。根据疫情变化,大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六项重点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以最高标准严格落实各项院感制度。持续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针对不同风险人员分别设置诊室,有效增强识别、发现病例能力;各医疗机构安排有院感、呼吸、急诊等专业经验、经过充分培训的高年资医生从事预检分诊工作,切实发挥预检分诊把关、分流、预警、识别的作用;增加符合院感要求的隔离观察房间数量,提升发热门诊的收治能力;加强全院、全员尤其是医务、后勤保障、保洁等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岗位工作人员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医疗机构其他工作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做到及早发现隐患。

  严格实施居家隔离管控措施。本次疫情具有潜伏期长、传播速度快、情况复杂等特点,有的病例做了11次核酸检测才显出阳性,有的地区检测6轮还有阳性病例出现。大连市经反复分析研判,决定对居家隔离人员采取适当延长隔离时限,实施“14+7”管控措施。从隔离人员“人不出户”管控之日起算隔离时间,其间须经4次核酸检测(第1、7、13、20天),均呈现阴性才能解除居家隔离,以有效减少不确定性,杜绝疫情隐患。

  稳步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随着国家相继出台多个关于疫苗接种工作的指导文件,大连市委、市政府多次开会专题研究,结合大连疫情情况和港口城市特点,制定并下发了疫苗接种工作的相关方案。目前,大连市正按照国家要求,根据风险等级,分批次做好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此外,大连还持续加大排查力度,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以及大连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及时调整重点关注地区和重点关注人群,对这部分高风险人群,大连要求必须经发热门诊排查,不排查清楚严禁离开医院。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