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沈阳市连开第十七场、第十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1月4日起,沈阳市内9区陆续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沈阳本次疫情波及皇姑区、铁西区、于洪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8例,主要分布在皇姑区明廉街道。2020年12月31日,沈阳市内9区全部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据介绍,沈阳市内9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已接近尾声。截至1月4日12时,13个区县(市)已完成采样6693249人,完成核酸检测6449566人,检测结果为1例阳性,其他均为阴性。为进一步加大新冠肺炎疫情筛查力度,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按照沈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从1月4日起,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正式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辽中区、新民市(含胡台镇)、法库县、康平县启动城市街道、社区登记人口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从1月5日起,和平区、沈河区、大东区、苏家屯区、浑南区、沈北新区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以各区县(市)为主体,统筹做好人员排查登记、信息录入、采样检测等工作,中风险地区及重点人群按照1∶1单样采集,重点管控区域按照5∶1混样采集,低风险地区按照10∶1混样采集,确保组织有序,不漏一人。

  沈阳还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强化风险管控。1月4日,沈阳市将皇姑区明廉街道华锐塔湾欣城2期、皇姑区明廉街道明廉小区、皇姑区华山街道鲲鹏小区2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16个。

  在进一步加强中风险地区管控措施的基础上,沈阳继续扩大流调溯源范围。按照国家指导组要求,沈阳对沈医附属二院北院区一楼、二楼、九楼、十三楼重点公共区域的关键点位和谱康医院环境的重点点位,再次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深入开展密接排查隔离工作。截至1月4日7时,全市共排查病例的各类密切接触者23650人。其中密切接触者1097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6044人,次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6509人。全市集中隔离6790人,居家隔离11691人,解除隔离5169人。

  沈阳对所有确诊病例居住的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截至1月4日7时,已检测各类风险人群70511人,70217人结果为阴性,294人结果待回报。科学划分疫点和风险人群管控。截至1月4日7时,本次疫情全市共涉及167个疫点,全部开展终末消毒及消毒效果评价。采集环境样品12853份,消毒面积达141590平方米。

  沈阳将继续彻底排查密切接触者。再增力量,快速流调、精准溯源,紧紧围绕患者行动轨迹和活动范围,依托大数据手段,开展密切接触者再排查、再追踪、再核实,要把所有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到,严格做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不漏一人。对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沈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在安排上再周密细致一些,在组织上再科学有序一些,在服务上再方便快捷一些,在排队时间上再精准一些,增强人文关怀,注重人性化服务,避免出现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