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找关系”等社会顽疾,辽宁省法院近日出台《关于推动实现“三个不用找关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省法院推动实现“办事不用找关系、办案不用找关系、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意见》共5部分23条。《意见》指出,要强化公仆和服务意识,推动实现“办事不用找关系”。规范诉讼服务,明确诉讼指引,规范网上诉讼、自助诉讼和窗口诉讼流程,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完善跨域立案服务,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规范矛盾化解,建立调解前置程序,积极引入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等类型化调解平台,完善类型化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规范执行事务管理,推进集约化办理,深入实施院长接谈申请执行人、执行局长窗口接待当事人制度和执行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办法;规范办公办事行为,积极推进综合行政事务和对外办公规范化建设。

  《意见》强调,要强化廉洁和公正意识,推动实现“办案不用找关系”。狠抓办案质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做到法、理、情的有机融合;深化司法公开,进一步加强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和庭审公开;强化判后答疑,尽最大可能化解矛盾;严格监督管理,加强审判流程、节点管控,有效实施法院、法官“双激励”排名通报机制,强化过问案件责任倒查机制,建立接触当事人报备和留痕制度。

  《意见》明确,要强化责任和公道意识,推动实现“反映问题不用找关系”。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推行首办负责制,依托线上诉讼服务网等平台,使群众反映问题更加快速高效;规范办理群众反映问题的程序,严格办理流程和时限要求;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办理的监督检查,对因不负责任、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影响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来源: 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