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部署,省卫生健康委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提速升级、推广普及数字化信息化惠民便民措施等方面狠下功夫,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健康保障。

  实现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一站式”“一网通”

  全省卫生健康依申请政务服务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压减审批时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卫生许可审批事项实行行政审批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实现“一网通办”的全事项、全过程的网上审批和“一个窗口”受理、办结,且全部免费办理送达。

  推广“出生一件事”联办等便民服务模式

  加强与“辽事通”信息系统对接和业务应用,实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申领等事项“一次提交、多证联办、一站送达”。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全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开通网上挂号预约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健康产业发展

  指导各地在疫情期间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简政放权,开展向辽宁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赋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定期清理涉企文件,保障不同所有制主体公平待遇,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

  实施执业医师区域注册释放人才活力

  改革医师执业注册办法,将医疗机构注册调整为区域(全省)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实行备案制,大大促进了人才合理流动,有效缓解了民营医院以及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瓶颈问题。加快推进网络可信身份认证体系建设,实现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等信息公众查询。

  拓展国际化医疗服务方便外国人就医

  在沈阳、大连等多家大型综合医院设立国际医疗中心,为来辽外国专家等提供专部、专区、专属医疗服务。辽宁省人民医院通过国际标准体系认证,成为国际通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医疗“高地”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获批东北区域国家儿童医疗中心,承担东北区域儿童疑难重症诊疗任务。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加快建设国家癌症、心血管、呼吸、骨科、神经、创伤等区域医疗中心,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辐射力的高水平医院集群。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大力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中医馆一千余家,发挥好中医药在疾病康复、治未病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产业振兴以及与旅游、养老、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

  打造“数字健康”完善公共健康政策

  强化省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资源,对全省居民健康状况开展实时在线监测,针对重大疾病的时间、空间、年龄、职业等分布特征,科学制定健康促进政策,及时调整健康策略和措施。根据全省重点疾病发病特征和人口老龄化等特点,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提高项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构建统一、权威、公益、高效的科普平台向公众开放。

  打造“智慧医疗” 提升群众获得感

  建设智慧医院,实现健康咨询、复诊、审方、用药指导、心理与健康状况评估、药品配送、跟踪随访、家庭心电监测、社区预约转诊等在线服务。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自助机具、线上服务、移动终端等多种途径,加强与医保、商保、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优化线上线下支付流程,推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推动医疗机构间电子病历、检查检验结果、医学影像资料等医疗健康信息调阅共享,逐步实现覆盖省域内的信息互认。

  营造风清气正的执业环境

  开展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行医行为,坚决查处诱导消费和不合理诊疗行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完善医疗纠纷调解机制,打造井然有序的就医环境。

  来源:辽沈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