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禁毒志愿服务队、高校禁毒志愿者协会、律师协会禁毒讲师团……近年来,大连不断加强禁毒社会力量建设,完善禁毒工作队伍结构,健全禁毒社会服务体系,发挥部门职能和志愿者队伍服务优势,构建起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禁毒全领域“三面向”服务体系。

  高效推进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为适应新时代禁毒工作发展,不断加强禁毒社会力量建设,大连近年来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完善禁毒工作队伍结构。2017年以来,大连先后组建了青少年禁毒志愿服务队、高校禁毒志愿者协会、大连平安禁毒志愿者队伍、青少年禁毒自护讲师团、义工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戒毒人员帮教足球队、律师协会禁毒讲师团等7支队伍。

  构建完善“三面向”志愿服务体系,面向青少年、广大群众和重点人员,形成学校、社区、单位全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2018年以来,大连依托青少年基金会先后在全市高校范围内成立了由120余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大连海事大学、辽宁警察学院、大连工业大学等5支“高校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深入高校开展各类禁毒宣传志愿服务。

  此外,大连市禁毒办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机制建设、保障队伍发展、推动队伍发挥最大效能,提升禁毒工作服务水平。大连市禁毒办制定禁毒志愿服务队工作制度,规范志愿者活动,针对“三面向”工作性质进行分类管理,增强纪律、提高队伍工作质量与效率,确保无死角无盲区,为禁毒志愿服务提供组织保障。

  下一步,大连将持续推动禁毒社会化工作,深入挖掘、精心培育更多更优秀的禁毒队伍,打造出精品团队,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禁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