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体育大省,辽宁不仅要在夏季奥运会上夺取金牌,还要补齐冬季项目发展短板,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摘金夺银,为国家的奥运战略作出应有贡献。”省体育局负责人11月30日对记者说。

  走上夏季奥运会舞台以来,辽宁选手共有28人获得27枚奥运金牌,对国家奥运战略的贡献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该负责人介绍:“作为传统的体育大省,辽宁体育在夏季项目上,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冬季项目过去不是辽宁体育的重点,相比于黑龙江、吉林两省,冬季项目一直是辽宁体育的一块短板。”

  不过,在过去20年中,辽宁体育仍然培养出一批批冰雪健儿,包括韩晓鹏、郭丹丹、徐囡囡、李妮娜、徐梦桃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韩晓鹏的表现尤为突出,他在2006年冬奥会上夺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实现了我国运动员在冬奥会男子项目和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随着北京申冬奥成功,辽宁体育近年来向冰雪全面转身,致力于补短板,夏季、冬季项目两手抓、两手硬。”该负责人表示,“无论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辽宁体育都要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

  据了解,2016年10月省体育局成立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短短4年时间,我省冬季运动队伍由100多人上升至694人,开展项目从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等个别项目到目前囊括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同时,辽宁体育多措并举,高效完成组队,快速打造重点运动队,精准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大力挖掘内部潜力,创造了冬季项目快速出成绩的“辽宁模式”。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让我省冰雪运动驶上了快车道。截至目前,我省共有90名运动员、15名教练员在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他们参与6个大项、12个分项、近80个小项的冰雪项目,跻身国家队人数排在全国前列。

  征战北京冬奥会,辽宁运动员争取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优势项目上争夺金牌;在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冬季两项、雪车等项目上夺取奖牌。(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