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教育厅等部门主办,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辽宁世纪教育研究院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端论坛暨第十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近日在东北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等100多所高校的23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忠萍等专家分别主持了主旨报告和专题发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占安、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先春等分别做了题为《关于全面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的思考》《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旨报告。专家们表示,思想政治教学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责任,理论学科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础理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建设是思政理论课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组织保障,要统一设计,协调推进,共同发展。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从政治的高度、理论深度、知识的广度、情感的温度、国情的厚度、方法的适度、表达的力度、驾驭的程度、教学改革的满意度九个要求出发,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在专题发言环节,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红发等近10位专家就如何上好思政课、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虚拟仿真资源建设推进思政课教学等内容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