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棋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近日发布,经过6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完成了棋盘山国家4A级景区保牌和提质升级工作。值得关注的是,整改中,景区在收费项目、违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减法”。

  2019年,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全省国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了两次联查联检行动,发现棋盘山风景区存在对维护保持国家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重视不够、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等突出问题,且检查评定分值未达到4A级景区标准。今年4月以来,景区所在的沈阳市浑南区集中实施了棋盘山国家4A级景区保牌和提质升级工作。

  棋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常务副局长高峰说,保牌和提质升级工作开展以来,浑南区累计拆除核心景区内违章建筑157个、门楼7处、各类广告牌匾230余处(个)、违规圈地围栏围挡9850余延长米,完成了翼火水上俱乐部、嘉恒摩托艇俱乐部等违法项目的拆除工作。此外,浑南区还依法依规终止了景区25个存在毁林圈地、侵占水体、违规建设等行为的项目经营协议,取消了游客集中反映的棋盘山登山收费项目。

  除“减法”外,棋盘山风景区也在文化元素方面做了“加法”。风景区梳理完成了棋盘山景区神话和历史典故传说及“传统八景”“新建八景”等景区景点简介和导游词,并完成以上材料的英译工作,进一步讲好棋盘山老故事、传承好新故事。

  据了解,通过辽宁省旅游专家协会对棋盘山风景区开展的复核检查,风景区各项工作均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