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下辖的村庄活跃着一支辅警队伍,他们帮助村民办理一些包括领取身份证之类的涉警事务,免去了村民跋涉奔波的辛苦。

  朝阳市去年8月开始从辖区各村录用辅警,确保一村一人,负责协助处理辖区警务事务。如今,这群辅警既是警务人员,也是村里的勤务员。

  今年6月的一天,一位穿着工作服、骑着摩托车的村民来分局领取身份证。当时户籍室已下班,这名男子失望离开。

  这件事立即引起新华分局党委关注,迅速推出驻村辅警代发身份证举措,即驻村辅警在开展入户核查、出租房屋、暂寄住人口登记、电诈宣传等项工作的同时,增加为群众代送身份证及代办其他相关户籍业务。

  同时新华分局还邀请群众加入“警民直通车”微信群,教授村民学会朝阳公安“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使用,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户籍迁入迁出等业务。

  “新华分局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最远的村子距离分局近二十公里。”新华分局局长于忠军说,别看这些都是小事,警民关系却在这一来一送中拉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