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省长刘宁对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了积极的预期。他说,辽洽会的举办证明了辽宁振兴“时间有成本,预期有价值”。

  这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后,辽宁用实际行动提振全省、全国和全球对辽宁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建立海内外对辽宁未来的预期。

  最新信息显示,辽洽会吸引了400多家中外企业、15个省市代表团近3000人参会参展。137个项目正式签约,签约总额达3805亿元,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但是当下,不仅外界辽宁有误解,本地人也存在被带跑偏的情况,关键是对自身认知不清,对未来认知不明。

  一个人没有预期和希望,就是行尸走肉。一个地区没有预期,就会失魂落魄。一个国家没有预期,就会陷入混乱和衰弱。

  当前中国面临的情形,和辽宁一省类似,有挑战更有机遇。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

  辽宁舰与山东舰合璧撑起大国崛起的脊梁,登月项目在全球点亮中国太空探测的高光,深海探测器屡破世界记录。这些大国重器是中国崛起的根基,背后皆有辽宁的贡献。

  正如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国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分工的不同,不应厚此薄彼,更不应恶意炒作、地域黑。因为传统制造业的附加值可能远远不如移动互联网产业。

  但中国除了社交软件、电子游戏和线上购物,更需要能制造出航母、舰载机的实体制造业。这是大国崛起的底气。尤其是当下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共和国长子辽宁,重任在肩,砥砺前行。

  那么辽宁到底有何信心,因何预期?

  一言以蔽之,就是辽宁经济的基本盘不差,且拥有独特的优势。

  辽宁振兴正逢“天时、地利与人和”。

  首先要看到东北在全国战略的定位。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这既是对东北发展的要求,更是东北发展的机遇、辽宁振兴的机遇。

  辽宁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钢铁原材料供应等产业都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正稳步提升,建设制造强国,辽宁义不容辞。

  其次是地利。辽宁地理位置优越,在东北亚地区经济贸易往来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正如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在辽洽会开幕式上所说:“辽宁省是连接中国内陆地区与东北地区的架桥,是连接韩半岛和中国内陆的核心桥梁地区,同时也是中国政府一直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地区。如果能够实现与韩国的新北方政策之间的相互联系与合作,那么实现中国的东北振兴将不再遥远。”

  最后是人和。辽宁拥有100多所大学,在我国137所首批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辽宁有4所大学入选,每年高校毕业生20余万人。目前,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城市(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已签署了人才供需合作框架协议,吸纳优秀毕业生、开发培养人才资源;沈阳市全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为辽宁、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辽宁在国家东北振兴战略和建设制造强国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地理位置优越,人才政策完备,发展前景向好,这是辽宁的优势,是信心,也是实现未来发展预期的底气。

  辽宁的预期,来自于全球的投资者,政治家,企业家和思想家,更来自于本省的普通市民、农民和工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辽宁营商环境逐渐优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辽宁在努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压缩审批时限66.6%,平均审批环节2.92个,平均跑动次数0.82次。

  最近两年辽宁招商引资累计签约额达1.5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8.9%,新一轮对辽投资热潮正在形成,未来可期。

  时不我待,预期先行。新一届辽宁省委省政府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住机遇,以辽洽会为契机,坚持东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树立海内外对辽宁未来的预期。

  预期有价值,信心比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