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直播间。活动主办方供图活动直播间。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沈阳11月21日电(记者 宫旭)“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全媒体直播活动21日举行。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著名作家王蒙,著名作家莫言,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和20余位著名作家一起,以不同方式参与此次直播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沈阳广播电视台、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网承办,主演播间位于辽宁沈阳,直播流辐射全国。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左)在活动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左)在活动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从2019年9月起,中国作协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策划开展了“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作家们奔赴全国重点扶贫地区深入生活、实地采访,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前沿,记录下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书写出建成小康的精彩故事。为进一步宣传推动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展现新时代美好小康生活图景,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沈阳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策划开展了此次“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直播活动。

  直播活动从21日7:00开始,历时12小时。整场直播借助作家的视角,带领观众回到自己作品的“创作地”,体验全国20余处实现脱贫地区在“2020年11月21日”这一天里的百姓生活,讲述民众奔向全面小康的动人故事。

活动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为本次直播活动录制了祝福视频。铁凝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国还有500万农村贫困人口,将在现行的标准下全部脱贫,迎来全面小康。这也是时代赋予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的重要机遇。这里有共通的社会情感,有千家万户的牵挂,作家把敏锐的目光投向脱贫攻坚,他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活动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著名作家王蒙表示,今天,中国大地上的十几亿人民,正在过上我们历史上憧憬已久的、被称为“小康”的幸福生活。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这样的活动,一定会引起广泛的兴趣和关注。

  著名作家莫言提到,自己近些年多次回到故乡高密,见证了基层社会各个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过去一段时间里,中国作家奔赴全国不同地区,与各地人民一起见证、参与了这场伟大实践,他们对中国人民脱贫致富故事的讲述和记录,拥有巨大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