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 “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全媒体直播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沈阳广播电视台、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网承办,主演播间位于辽宁沈阳,直播流辐射全网。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作家王蒙、莫言,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与20余位中国作家一起,以不同方式参与此次直播活动。

  从2019年9月起,中国作协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策划开展了“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作家们奔赴全国重点扶贫地区深入生活、实地采访,记录下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书写出建成小康的精彩故事。为进一步宣传推动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展现新时代美好小康生活图景,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沈阳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策划开展了此次“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直播活动。

  直播活动从11月21日7:00开始至19:00结束,历时12小时。整场直播以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作品成果为依托,借助作家的视角,带领观众回到自己作品的“创作地”,体验全国20余处实现脱贫地区在“2020年11月21日”这一天里的百姓生活,讲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消除绝对贫困、奔向全面小康的动人故事。

  在此次直播活动的组织筹备过程中,沈阳广播电视台等承办单位广泛联络全国相关地区、单位党委宣传部及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合各方力量,采用5G、卫星、云传输等最新播出技术,大屏小屏联动。沈阳“云盛京”App输出网端直播流,央视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动静客户端、北斗融媒客户端、抖音、快手、头条、新浪微博等50家网络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10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陈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