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督促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互联网+监管”为引领,以探索事中环节信用监管为基础,积极探索实践自律性监管,推出“诚信承诺+现场审核+远程查验”食品药品监管新模式。

  这一创新举措对推动建立符合现代市场体系需要的监管模式和诚信观念,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提高行政监管效能,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积极的实践探索意义。

  针对食品药品等领域日常监管和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探索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能力两方面考虑,大连自贸片区市场监管部门在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梳理出食品流通、餐饮、药品零售等领域的重要风险点,细化了有关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范化检查流程,在此基础上推出了“诚信承诺+现场审核+远程查验”食品药品监管新模式。

  对远程查验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和隐患的一般失信企业,要求其及时进行整改,并进行约谈告诫,加强警示教育;对于存在问题明显、属于较重失信的企业将加强日常监管和“双随机”抽查,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对存在严重问题、属于严重失信的企业,将远程查验改为现场专项检查,加强督促整改,将其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示,并通报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纳入食品药品“重点监管名单”。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从事食品药品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再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从重顶格处罚。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和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断建立完善信用事中监管与社会共治相结合的监管新模式,不断加强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实现市场有活力、竞争有秩序、发展有质量、安全有保障的市场监管目标,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