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国家级卫生应急处置力量的现场紧急医学救援水平和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我省将通过更新和升级救援装备,加强队伍培训和演练,提升有序有效处置重大特大突发事件能力。

  据介绍,我省拥有两支国家级卫生应急救援队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辽宁)”,辽宁省人民医院承建“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治中心(辽宁)”。作为国家级卫生应急救援队伍的承建单位,中国医大一院和省人民医院承担具体建设与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建设计划和时间表。同时,查补短板,强化弱项。科学合理配备装备,突出专业优势,逐渐走向国际化。

  此外,项目承建单位通过加强日常培训演练,不断提升队伍实战能力,可以通过开展对口支援、便民活动、下乡服务等医疗卫生服务活动锻炼和提升能力,既满足应急处置需求,又提高设备装备的使用效率。据悉,项目建设周期为2020年8月至12月,为稳妥推进此项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将对项目的组织、进度、实施过程、效果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