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了铭记抗战历史,弘扬伟大精神,凝聚起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教育局主办,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承办的“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众馆联动 守望和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主题活动,于2020年9月3日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此次系列活动,以沈阳抗战联线区域联动为特色,通过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主题铭记、向英雄致敬 为英雄献花、光影中的英雄主题观影、“铭记历史 守望和平”主题研学、沈阳抗战联线联动活动,使辽沈地区的公众更直观的走进抗战文化,铭记抗战精神,肩负起博物馆作为新时代文化发展桥梁的新使命。

  活动现场,博物馆为参加“向英雄致敬 为英雄献花”铭记活动的观众及学生准备了菊花,大家在纪念日里向寓意着民族英烈浩气长存的卧碑敬献花束,以此表达对在全民族抗战中英勇牺牲的英雄们敬意。在“开学第一课”这一环节,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战宣讲团来到了沈阳市111中学,以“铭记历史 守望和平”为主题,围绕抗战精神和抗疫精神两条主线,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意义影响深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场上,世界各国的反法西斯力量,并肩战斗,携手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与各国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守望相助。博物馆希望通过这样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和平的守护者。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我们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捍卫世界和平安全与共同发展。伟大的抗战精神,将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