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御强降雨会商调度会议,分析研判我省降雨形势,调度重点地区应对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各地全力以赴、高效有序开展防汛备汛工作,截至当天16时,全省转移28665人避险。

  根据《辽宁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省防指决定自8月24日10时起,发布蓝色预警,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4位包保各市的省级领导相继深入责任区开展督导工作,省应急、水利部门派出14个工作组,协助各市开展防汛工作。

  监测数据显示,23日20时至24日16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56.1毫米。其中盘锦的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107.5毫米,沈阳、锦州、葫芦岛、铁岭平均降雨量超过70毫米。最大降雨量在绥中县网户乡张见村,达到218毫米。受降水影响,葫芦岛、沈阳的部分中小河流发生涨水过程。截至24日14时,全省共有6座水库超汛限。

  为应对本次强降雨过程,我省各部门积极作为、通力协作。省应急部门派出14个督查组下沉一线督导检查,全省尾矿库及各类企业运行安全平稳。省消防救援总队前置备勤救援力量750人、救援车辆150台、舟艇80艘。省气象局发布暴雨预警20个,其中红色4个;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9.04万人次。

  省公安部门调度全省公安系统值班在岗警力1.95万人,备勤警力1.98万人,处置因强降雨发生的救助警情267起,协助转移群众5694人。省交通部门组织巡查人员上路开展巡查,重点部位专人监管;全省各级公路共出动应急抢险队伍46支2999人,对113处水毁路段进行有效处置。

  省防指指出,本轮降雨覆盖面积广,暴雨区范围大,东南部地区大暴雨出现叠加,目前降雨仍在持续,各地各部门绝不能有任何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考虑到26日至28日,台风“巴威”可能给我省带来强风雨天气,防汛形势仍然十分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