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人对输电杆塔上的通信基站设备进行调试。本报记者 刘大毅 摄电力工人对输电杆塔上的通信基站设备进行调试。本报记者 刘大毅 摄

  日前,依托沈阳220千伏蒲大线103号输电杆塔实施的通信基站融合项目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正式为京沈高铁乘客提供更加稳定和迅捷的5G移动通信信号。

  据了解,此项通信基站融合项目由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展,是省内首个依托输电杆塔建设的通信基站,同时也是京沈高铁通信专网的重要组成节点。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沈阳供电公司针对输电杆塔如何挂载通信设施等“疑难杂症”进行专题研究,探索出一套适用于输电杆塔资源综合复用的建设方案,为推进5G通信建设、发挥电力基础资源优势提出了新的共享模式。

  此外,该试点项目还解决了高铁通信专网在组网过程中新建杆塔不能距离铁轨过近、塔基施工工艺和抗抖动性要求更苛刻、设备挂载高度需求更高等多个难题,在满足信号覆盖范围和传输质量的同时,大幅减少社会基础设施的成本投入和时间投入。(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