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一大早,位于辽阳市辽阳县的辽宁胜达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二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塑料瓶进行拣选。自复工复产以来,辽宁胜达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产销两旺。

  今年36岁的挑料工单丽,是当地兴隆镇前杠村村民。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她没有外出打工。恰逢辽宁胜达新增生产线,面向社会招工,单丽便成为企业的一名新员工。“一月的工资在4000元左右,厂里还给我们交各种保险,发防暑降温费,比出去打工好多了。”单丽说。

  “六稳”之首是稳就业,“六保”首要是保居民就业。今年以来,辽阳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细化稳岗政策,制定出台了就业服务、稳岗返还、社保减免经办、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企业返岗复工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工作。

  为把稳就业工作做到实处,6月29日辽阳市政府出台了稳就业“二十六条”,从“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就业岗位”“开发更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精准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做实就业创业服务”等六大层面多角度细化稳岗政策,确保就业优先。

  辽阳市出台的细化稳岗就业政策,为百姓实现稳定就业创造了条件,同时也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促进了复工复产。辽宁胜达集团人事和行政部经理孙瑞瑞介绍:“我们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仅稳岗一项就获得补贴100多万元。”

  今年上半年,辽阳市共向134户正常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219万元,向37户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041万元,稳定岗位13575个。全市城镇累计新就业11264人,新增就业546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