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全省煤监部门立足“查大系统、除大隐患”,加强煤矿安全督查、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和重大灾害治理和隐患排查,并严格落实整改。上半年全省国有煤矿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这是7月21日记者从省应急厅获悉的。

  今年初,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局向省属国有煤矿派驻安全督导组,各督导组坚守一线,坚持深入井下各采掘工作面现场查问题、找隐患,对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处罚,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水平。

  同时,按照“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加强重大灾害治理和隐患排查。今年以来,各督导组相继开展了“系统性检查”、“瓦斯抽采达标检查”等重点专项行动,特别是“运输系统专项整治”效果显著,今年全省国有煤矿企业共投入整改资金共计1616.38万元,全面改善矿井下运输系统安全设备,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疫情防控期间,各督导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共点调安全生产信息140余次,确保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全督导工作不缺位、不失控,不但保证了全省国有煤矿未发生疫情,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