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走进开原市靠山镇西场村,顿觉心旷神怡。信步村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彩色绿化树木和白墙红瓦、整齐漂亮的房屋;坐在河边花园的长椅上,不时有喜鹊、燕子伴随着清脆的啼叫声掠过蓝天;老人在花园里悠然自得,孩子们尽情玩耍,好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景……与两年前相比,如今的西场村简直变了个样儿!

  “以前的西场村,人心不齐、村容村貌脏乱差,很多人提起家乡都直摇头。”村民说,因长期缺乏有干事创业激情的“领头雁”,群众对公家事不管不问甚至怀有抵触情绪,导致村里工作陷入停滞,河边的垃圾越堆越多,到处杂草丛生。

  2018年以来,年轻党员王振民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省科技馆青年干部刘书平驻村任“第一书记”。两位年轻人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身边小事儿做起,首先取得群众认可,从转变人心开始,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全力扭转村里发展被动局面,对西场村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党支部的公信力、向心力、凝聚力在扎实工作中得到不断增强。

  清除柴草堆、恢复被侵占的田间作业道、完善村部设施、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将垃圾场变成小花园,大刀阔斧拆违、建设,共建美好家园,让村容村貌终于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们虽然资金不足,但是我们干劲儿足!”村党员王振忠发自内心地说。

  从给村里干点活先问报酬,到百余位村民自发为村里防疫工作捐款捐物30010元、集资修村路捐款近6万元;从对村务不管不问,到小花园建设党员村民捐树、捐凉亭、捐座椅,数次义务劳动大伙热情高涨、汗流浃背;从柴草垛横七竖八乱堆乱放,到践行垃圾“五指分类法”带来的山清水秀;从门可罗雀的村部,到晚上村部健身广场上的歌舞声声……小山村终于发生了可喜的质变。

  通过实际行动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扎实推进生态宜居乡村、村风民风建设,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建设村部广场,安装篮球架、路灯,提供羽毛球等健身器材,王振民说,“让群众积极参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群策群力,激发出群众的内生动力,才是建新农村的根本。只要人心齐了,我们西场村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